题名: 五百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关键词: 科学 ; 技术 ; 历史

中文摘要: 该文主旨是回顾500年来的科学技术发展并展望它的未来。16至17世纪是科学革命的时代。在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思想环境下,通过复活古希腊科学传统,理论思维与工匠实践相结合,新的宇宙观和方法论被创立。这不仅为自然理论和技术原理的形成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社会变革准备了思想武器。18世纪是技术机械化和人类理性化的世纪。由于牛顿科学思想和洛克哲学思想的传播,英国的工业革命、法国的政治革命和德国的哲学革命相继发生。这些革命思想的传播和相互影响,为19世纪科学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思想的和社会的条件。19世纪是科学理论化和技术科学化的世纪。热力学、电动力学、化学原子论和生物进化论,使物理科学和生物科学的发展都进入理论科学的时期,从而使技术成为"科学的"技术。因而也使关系模式发生从"生产→技术→科学"向"科学→技术→生产"的历史性转变。20世纪是大科学和高技术的世纪。世纪之初诞生的量子论和相对论的发展和相互影响,使物理学成为整个科学的基础。科学原理的技术运用几乎使全部社会生活科学化,并且这种运用似乎还远无止境,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技术革命在形成之中。20世纪从"小科学"到"大科学"的转变,意味着科学总体范式的变革,并且在这种变革中科学新类型在悄悄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