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日月五星右旋说与左旋说之争

关键词: 日月五星 ; 右旋 ; 左旋 ; 论争

中文摘要: 日、月、五星右旋说在中国古代占主导地位,其说缘起不晚于战国时期。历家多取此说进行日、月、五星位置的推算。日、月、五星左旋说首见于两汉晚期,后经宋代张载、朱熹等人的提倡,在宋、元、明时期曾风靡一时。两说的论争,涉及到日、月、五星是否附着于天壳的不同观念、对日行轨道的不同理解,以及君臣、阴阳关系等伦理问题,故备受天文历法界、思想界以至最高统治者的重视。由于右旋说对日、月、五星运动的描述远较左旋说精到,特别是对日行黄道等现象能提供更合理的说明,经由元代黄必寿、清初王锡阐等人的阐释,遂成定说。而左旋说在天体层次观念和力学机制的建立等方面亦有所长,也不可一概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