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郑和宝船船型的探讨

关键词: 郑和宝船 ; 福船 ; 沙船 ; 横摇周期 ; 航行阻力

中文摘要: 该文系定量研究郑和宝船的初步尝试。关于郑和宝船的船型,历来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认为是沙船型,一种认为是福船型。该文根据我国古代木帆船的营造法式,复原了沙船型宝船和福船型宝船的主体尺度,并运用现代船舶理论,研究了两种船型的摇荡性能。结果表明,福船型宝船的横摇周期接近于现代船舶的横摇周期,而沙船型宝船的横摇周期则太小,摇荡太剧烈。从抗风浪性和舒适性考虑,笔者认为郑和宝船为福船型。该文考察了宝船航行海域的气候条件、风浪状况和海流流向后,进一步计算了福船型宝船的航行阻力,推算出宝船的帆面积和摇橹水手人数,并据此印证了宝船为福船型结论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