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记泉州市海滨城市信用社捐赠明代星图

关键词: 泉州市 ; 海滨城市信用社 ; 捐赠 ; 天文节候躔次全图 ; 《中国古星图》

中文摘要: 最近在福建省泉州市发现的明代星图“天文节候躔次全图”,为手抄本一字长卷式星图集,写于万历了丑年(公元1577年)。全卷星图计25幅,包括北半球全天星图1幅,二十四节气星图各1幅,并附有天文歌决。经专家鉴定,认为这是很有价值的科学文物。为不使这份珍贵的古星图流失,并发挥其科学价值,泉州市海滨城市信用社主任黄孙奎先生决定,由信用社收归星图,捐赠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同时资助星图研究。研究成果《中国古星图》一书现已编撰完咸,计收入论文18篇,古星图130余幅,即将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