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技史上微宏宇三观关系思想

中文摘要: 科技发展过程中,将大自然分为微观世界、宏观世界、宇观世界三大领域,并研究和应用它们的相互关系,取得许多重要成就。为着继往开来,就要研究这种历史。其中重要一方面是将事情提到思想高度来对待。中国科技史上做宏宇三观关系(下简称三观关系)思想,可以分为古代、近代及现代三个时期去考察。这三个时期的思想是多层面的,仅就较高层次而论,它就有多种类型:发生学(天地生成论的领域)联系、感应联系、转化联系、仪器观测及开发应用等思想类别。不同时期的这些思想,各自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乃至质的差异;总趋势表现为发展形式。侧重于微观这~环节而论,古代为猜测性,近代为实证性,现代则追求更多信息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形态。本文属于开题性讨论,目的在于引起重视和加强这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