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文迪什实验室与现代科学革命

Abstract: 文章从突破经典原子论框架和开拓微观物质组成研究领域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卡文迪什实验室对现代科学革命的重大贡献.认为该实验室在原子物理、核物理、分子生物学和射电天文学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在X射线结晶物理和凝聚态物理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它还培养了包括25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大量优秀科学人才,对现代科学革命的产生和发展起了主力军的作用.文章用6个判据表征T·库恩的范式概念,并用以定义科学革命及确定科学革命的分期,以此观点评价了历任卡文迪什教授在现代科学革命中的主导性作用

Keyword: 现代科学革命 卡文迪什实验室 物质微观组成理论 科学革命判据;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