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在国内从事生物化学研究的女学者——吴严彩韵

Other Abstract: 吴严彩韵(1902-1993年)是最早在国内从事现代生物化学及营养研究的女性,她是中国生物化学主要创始人吴宪博士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化系创业期间的最早合作者和终身伴侣,曾与吴宪共同开始其著名的“蛋白质变性”研究,并在协和生化系开辟了营养研究领域。尽管婚姻使她过早中断了其在学术上的发展,但她以自己的爱心、智慧和奉献成就了一位中国现代科学史上的伟人,培养出了5个成才的子女,并几度重返工作岗位。晚年她虽身在异邦,但直到逝世前还在为促进中国生物化学事业的发展而操劳、奉献。

Keyword: 吴严彩韵 吴宪夫人 生物化学 营养学 传记;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