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妇女在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键词: 中国妇女 ; 科技发展 ; 地位 ; 作用

中文摘要: 中国妇女在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很大的进步。古代妇女虽然在长期生产劳动中做出了伟大贡献,但由于地位低下和缺乏教育,极少能够参与科技活动,对我国传统科技的发展作用相当有限。在我国引进和移植西方近代科学技术的阶段,女性最先投身于医学领域。五四前后,妇女开始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和出国深造,后来她们之中的一些人以教学和研究中的业绩,为近代科技在我国奠基和初步发展贡献了力量,并争取了妇女地位的改善。本世纪50年代以来,女科技人员日益增多,她们在各个领域作出的出色贡献,明显提高了妇女在我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中的地位。然而,在推动我国科技进步方面,妇女与男子的作用还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