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伊斯兰天文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

中文摘要: 在古代,伊斯兰天文学较为发达。随着伊斯兰文化向东方传播,伊斯兰天文学也传播到了中国,并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择要介绍如下。回回天文学的先驱马依泽前人早已觉察到,在宋代时就应该有伊斯兰天文学传入中国。因苦无文献记载,一般人都将元初札马鲁丁的来华,看作是伊斯兰天文学传入中国的开始。直到1968年,台湾学者罗香林教授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的《怀宁马氏宗谱》中,才找到了北宋初年就有伊斯兰天文传入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