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民族学材料对古代农业文献诠释举例

关键词: 古农业文献 ; 民族学材料 ; 诠释

中文摘要: 古代农业文献流传至今,由于时过境迁,有些已不得其解,如“欲知五谷,但视五木”、“种谷必杂五种”、“田中有庐”、“或舂或揄,或簸或蹂”、“天子乃以犬尝稻”等。该文作者利用民族学材料对此进行了解释,认为,“欲知五谷,但视五木”,与原始农业的刀耕火种有关;“种谷必杂五种”,沿袭了原始农业混播的传统,用以防止单一作物因自然灾害所致的歉收,或颗粒无收;“田中有庐”,主要是供农人在生产季节居住,以守护作物免受鸟兽危害,或人为偷盗;“或舂或揄,或簸或蹂”中的“蹂”,当践踏解,是一种原始的脱粒方式;“天子乃以犬尝稻”,则是一种祭祀仪式,用以缅怀狗对于在业生产的贡献,因为古人认为稻种是狗从上天运到人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