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李约瑟的生平及其贡献

关键词: 李约瑟 ; 中国 ; 《中国科学技术史》

中文摘要: 英国杰出的生物化学家、研究中国科学文化史的权威和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李约瑟(1990-1995)博士最近逝世。他的逝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是个重大损失,我们因此感到悲伤。该文介绍他一生各阶段的活动和工作以及他对发展生物化学、中国科学史和中英友好事业的贡献。特别讨论了他从三十年代以来对中国文化的皈依过程和他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意义。我们还指出,李博士的形象和精神为我们提供一个现成的学习榜样。李约瑟思想是科学史领域中的宝贵理论财富。最后,作者谈到过去二十多年来与李博士个人交往中所得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