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文迪什实验室成功经验的启示

Abstract: 本文认为,英国剑桥大学的卡文迪什实验室建立120年以来,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做出了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而且还培养了大批高级优秀科学人才,其成功经验至今仍在各国科研和高等教育中产生着广泛的影响。本文从该室历史上几次研究方向的选择和负责人选聘的条件和标准这二个关键问题,深入分析了该室取得成功的一些基本经验。作者指出,善于审时度势地正确选择研究方向,使其始终处于科学发展前沿的主突破口上;善于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依据严格的标准选聘历届负责人,是该实验室历百年而不衰的主要原因。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