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著名数学家段学复教授及其成就

关键词: 段学复 ; 数学家 ; 有限群 ; 代数

中文摘要: 段学复教授是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从30年代末开始,他在有限P群、有限群模表示论和代数李代数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得到了被冠以布饶尔-段-斯坦顿原则,布饶尔-段指标块分离原则,布饶尔-段定理等名称的突出成就,在中国开辟了代数群论等研究领域并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研究群体。他自40年代中期从美国学成归国后,长期主持清华大学数学系和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举贤荐能,为我国现代数学事业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半个多世纪以来,段学复教授致力于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事业,受到了数学界、教育界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