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著名生物学家陈侦教授

关键词: 陈桢 ; 生平 ; 学术贡献

中文摘要: 陈桢先生(1894-1957年)江苏邗江人。早年留学美国,从摩尔根攻读遗传学,是中国的知名教授、动物学家、鱼类遗传研究的先驱者、动物遗传学的创始人,是动物行为学研究和中国生物学史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国内、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曾任清华大学生物系主任教授、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中国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学部委员等职。该文概括介绍陈桢先生的生平和学术贡献及其治学风格,藉以纪念陈桢先生百年冥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