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呪禁疗法研究

关键词: 巫术 ; 科学 ; 语言 ; 精神疗法 ; 数字“7”

中文摘要: 在人们能够区分科学与巫术之前,呪禁疗法始终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组成部分。其地位与运用范围并不因医学理论及其他各种确有实效之医疗技艺的发展而下降或萎缩。通过分析不同历史时期呢禁疗法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随着文化的进步,呪禁疗法的结构与内容亦呈渐趋复杂化之势。呢禁疗法作为巫术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与科技的许多特点,例如对气、名、几的理解与运用。通过对于呪禁疗法的分析,亦有助于看清巫术与科学、宗教间的复杂关系。在中国传统医学中,许多确有实效的治疗技艺的产生,实际上来源于与呢禁疗法相同的思维方式。因而简单地将其视为糟粕而不顾的态度是不可取的;或仅据呪禁疗法使用语言这一表面现象即称其为"古代医学中的精神疗法"亦属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