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地图交流史初探

Abstract: 中国古代地图的绘制有自己的理论和方法,自成一个体系。此体系在东方曾经产生过较大影响,并与西方的制图体系有过接触和交流。中外地图的交流,可能以唐代中国与印度和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交流为最早。唐代以后,时问较早而且又比较重要的是宋代中国与日本,元代中国与西方、中国与朝鲜以及中国与爪哇的交流。明万历和清康熙年间西方地图知识的传入和相互交流取得的成果,是中外地图交流史的两大里程碑。

Keyword: 地图 中外交流 Subject Area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