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基会和中国近现代科学

关键词: 中基会 ; 组织 ; 事业 ; 中国近现代科学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简称中基会)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方针任务、事业概况和管理方法等情况的介绍分析,探讨中基会在中国近现代科技史上的作用。关于对美国第二次退还的庚子赔款余额的使用,虽然受到美方的制约,但它在中国爱国科学家们的主持之下,规定中基会的宗旨是,利用此款发展中国的科学研究、科学应用、科学教育和永久性的文化事业(如图书馆之类)。中基会的董事们,按照既定目标,于1949年之前,在这些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客观上对中国近现代科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起了推动作用,并促进了中美间的文化交往。中基会本身也发展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永久自存"的中国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