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俨先生

Abstract: 李俨先生(1892—1963年),福建闽侯人,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史家和铁路工程师。1912年考入唐山路矿学堂土木工程科学习,次年因父亲病故,家境清贫而肄业,随即考取陇秦豫海铁路局工务员。此后长年自学不辍,自修英美函授学校的土木工程和建筑学等课程及法文等外文,同时从事中国数学史研完。自1913年起,李先生在陇海铁路局工作长达四十余年,历任工务员、测量员、工程副段长、段长、总段长、工务科长、工程处副处长、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职务,为中国的铁路建设尤其是陇海铁路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奉调进京,历任中国科学院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主任,一级研究员,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等职。李先生约自1912年开始研治中国数学史,1917年发表第一篇数学史论文,数十年来,共发表论文百余篇,专著二十余种,从而成为中国数学史研究领域内的学科奠基人之一。本文概括地介绍了李俨先生的生平事迹,主要著作内容,学术成就,学术交往和治学特点等,以作为对李先生百年诞辰的纪念。

Keyword: 李俨 传记 科学史 铁路工程;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