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畴人功业千古 辛苦济时方

关键词: 钱宝琮 ; 传记 ; 科学史

其他题名: 纪念钱宝琮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中文摘要: 钱宝琮先生(1892—1974年),浙江嘉兴人,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史家和数学教育家,中国数学史和中国天文学史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1911年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系。1912年回国,历任苏州工业专门学校、南开大学、中央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数学教员、副教授和教授等职。1956年调入中国科学院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任一级研究员、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委员会委员、《科学史集刊》主编。钱宝琮先生从本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研究中国数学史和中国天文学史,毕生共发表论文数十篇和《中国数学史》、《古算考源》、《算经十书》(校点)等多种专著,为中国科学史这一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文较全面地介绍了钱宝琮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学术思想和道德风范,以作为对钱先生百年诞辰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