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史记·律书》律数匡正——兼论先秦管律

中文摘要: 《史记·律书》有“黄钟长八寸七分一,宫”的一组律数。至迟从唐代起,人们就把它看作一组弦律数据,并以为原数据甚误而不可解,从而校正勘误,莫衷一是,聚讼千年。本文经过严格推算后指出:一、《史记·律书》中这组律数根本不是弦律,而是管律;二、《史记·律书》中这组律数的原数据基本上没有错,尤其是“黄钟长八寸七分一”是完全正确的黄钟管长。由于历代校勘家不辨弦律与管律之别,他们将“七”字改为“十”字,从而认为《律书》中这段文字“误七句、衍二字”。历代的校改本质上是错误的;三、在历代传抄翻刻《史记》的过程中,律数原数据中有三律的律位与数值被窜乱。在更正被窜乱了的这三律之后,作者对原数据小作校正,并补正了原数据中遗漏和误植的二律数值,从而恢复了《史记》所载的先秦管律的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