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对“切尔诺贝利事故”应急处理的启示

Abstract: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苏联对"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处理过程。切尔诺贝利事故是1986年4月26日在苏联发生的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放射性污染事故。苏联的应急处理包括:紧急处置突发事故,消除事故影响,后处理工作的公开化、国际化三个阶段。在此过程中苏联政府采取了启动紧急应对措施,组建应急处理机构,集中兵力解决主要矛盾,调入军队和清理事故人员,有序疏散灾民,分类救治伤员,逐步公开通报事故信息,继续清理放射性污染,消除隐患,建立灾民福利保障系统,重组核电制度和机构等应急处理措施。苏联的经验和教训对我国发展核电产业和防灾减灾领域的应急处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Keyword: 苏联政府 切尔诺贝利事故 安全文化 应急处理; Subject Area能源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