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学与伦理学 人类价值的重建

关键词: 科学 ; 伦理学 ; 观念重建 ; 价值 ; 规律

中文摘要: 面对当代全球性的各种危机,学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把危机的根源归罪于科学技术的过度发展,因而主张限制科学的发展速度。另一种观点则将之归结为道德理想的沦丧,因而强调加强伦理学建设。其实,既不是科学发展的过度,也不是人类道德水平的倒退,而是文化异化的历史表现。文章试图依据人类学意义上的文化结构,论证文化进化中的理性重建和当代理性重建的任务。以下四个基本观点将特别被强调:(1)人类生存在自然与文化的夹缝中,观念的重建是文化进化的基本机制:(2)人类文明进步总是基于文化的保持和改善,并且一直受到科学创造和道德理想两个源泉的滋养;(3)历史上人类生活在自然崇拜和自然恐惧的张力之中,而当今的人类生活在技术崇拜和技术恐惧的张力之中;(4)科学理性的提升需要引进价值观念,而伦理价值的完善需要引进规律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