揆端推类,告往知来(下)——科学的现状和未来

Abstract: 本文试图对作为整体的科学的特征及其发展的大趋势给一概括的表述。这种表述是以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诸学科的研究成果为其基础的。这些学科的众多成果与系统科学的成就结合提供了一种虽然不完备但比较适合理解当代“大科学”的科学系统观。依据科学系统观讨论科学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外部社会条件的影响,并建立科学“预测”的思想构架,为选取适应学科、前沿学科和重点课题提供一种思路,进而对科学的未来作出某些判断。

Subject Area科技哲学 ; 科学文化 ; 科学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