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回历行星运动几何模型之研究

关键词: 回回历法 ; 行星 ; 经度 ; 纬度 ; 数表 ; 几何模型

中文摘要: 中世纪伊斯兰历法,于元代传入中国,明初译成汉文,由贝琳修辑成七卷本《七政推步》,这就是现今所见的回回历法。其中的本轮均轮体系源自古希腊。该体系曾经过阿波隆尼(Apollonius)、喜帕恰斯(Hipparchus)、托勒密(Ptolemaeus)等人的巩固和完善,几何模型几经改进,而回回历法只给出各种数表和计算步骤,并未说明具体模式。本文详尽讨论了回回历法中行星经纬度的计算方法和原理,系统解释了各有关术语的几何意义,逐一推导出"第一加减比敷立成"、"第二加减远近立成"及"黄道南北纬度立成"等数表编制的几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