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关李之藻制作地球仪的史料

中文摘要: 有关李之藻制作地球仪的记载,见利玛窦(Matteo Ricci,1552-1610)于1608年底至1610年初在中国用意大利文撰写的他在中国传教的经历.原稿计分五卷八十章.关于此地球仪之事,见第四卷第十五章.利氏手稿现存罗马耶稣会档案馆.金尼阁(Nicholas Trigault,1577-1628)将利氏原稿译成拉丁文(对原稿有所增删)出版,名为《基督教远征中国史》.汾屠立(Tacchi Venturi)将原稿连同利氏书信一起出版,名为《利玛窦神父历史著作集》.德礼贤(Paqsuale M.D’Elia)在此基础上增加注释出版,名为《利玛窦全集——天主教中国开教史》.在汾屠立和德礼贤本中均有李之藻制作地球仪之事,而金尼阁本则将此内容略去,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