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历代矿政史概述(下)

中文摘要: 我国矿产开发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石器对代的晚期,而矿业政策的制定,则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此后历代都制定和发布了不少矿业玫策。在青铜器时代,即夏、商、周时期,所有的矿产部控制在奴隶主和贵族手中,奴隶没有经营任何矿业的权利。春秋战国对期,我国进入了铁器时代,齐国首先实行“官山海”的政策,控制山泽之利。这一时期的晚期,在一些国家出现了经营矿冶业的矿业家,说明其政策是允许民间开采,并向国家交纳一定的税款。汉代开始实厅“盐铁官营”政策,禁止民间弘采私铸。虽然有时也宣布听民开采,但不久便恢复官营。魏晋南北朝战争频繁,官营形同虚设。隋唐时期,矿业完全由政府控制,但在地方政权强大时,山泽之利也被地方控制。宋代虽然也设有管理矿业的机构,但大体是实行民采官税制度。辽、金的矿政与宋基本相同。元代除继续实行宋代的矿政外,又实行了大规模的采金、银、铜、铁矿的专业民户制度,以及承包制度。明清两代矿政与元代略同,但加强了政府管制。明代甚至实行过政府对金银矿的直接开发,造成害民暴政,激起民变。清代前期以民采官税为主,至鸦片战争之后,便开始鼓动民采和诏声开采的政策。洋务运动兴起,矿业政策逐步改为向西方学习,制定和公布的矿业章程,允许官办、商办或官商合办、中外合办等政策,具有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特色。这种政策,一直延续到辛亥革命之后的民国时期。新中国的建立,才予以彻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