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五星运动不均匀性改正的早期方法

中文摘要: 由于行星运动不均匀性的影响,必导致五星晨见东方的真实时间较依五星会合周期计算得的晨见时间后延或超前的现象。以文字叙述的方式,依不同节气给出不同的后延或超前的时间改正量,对任一时日的改正量以一次差内插法求算之,这就是中国古代五星运动不均匀性改正早期方法的主要特色。该法由张子信(约560年)首创,后经刘焯(604年)等人的努力,日渐改善。本文讨论刘焯等人对该方法所作的贡献,并对他们所测定的远、近日点黄经值和该方法本身所达到的精度进行了初步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