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当代《周易》热是落后文化现象还是先进文化现象(笔谈)

中文摘要: 为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联盟,促进我国四化建设,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山西大学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张衡学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宋正海、周嘉华、高建国、李安平在北京组织了“天地生人学术讲座”,专门讨论天地生人领域重大综合性学术问题。讲座为系列性的,平均每月一次。八十年代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出现了《周易》热,社会对此评价总的说是较高或很高的。但近来也不断出现认为这是落后文化现象的评价。为此1990年7月18日“讲座”第3讲专门举办“当代《周易》热是落后文化现象还是先进文化现象专题辩论会”。为推动全国的《周易》与现代自然科学关系的研究,使更多人了解这一学术热点情况,本编辑部决定在此专题辩论会基础上,举办本次笔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