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再谈《周髀算经》中的盖天说

其他题名: 纪念钱宝琮先生逝世十五周年

中文摘要: 本文讨论并发展了钱宝琮先生在"盖夫说源流考"一文中的某些结论。认为,除了由于《周髀算经》作者认识上的局限性及其基本假设的错误外,该书中所以会出现许多矛盾的、非实测的数据,其主要原因是,《周髀算经》必须迁就浑天说的某些数据,这个情况表明,在《周髀算经》中的盖天说建立以前,已经有浑天说和浑仪存在着。本文亦分析了《周髀算经》中关于大地的概念。认为,虽然书中对大地的一些描述与地球的五带类似,但是,它们都不是建立在正确理论的基础上的。《周髀算经》中的大地不会发展出正确的地球概念,因此,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