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灞桥纸不是西汉植物纤维纸吗?

中文摘要: 1957年在陕西西安附近的灞桥出土了某些西汉古纸,我们在1964年作了检验表明它是麻纸。自此,灞桥纸被承认为蔡伦前已发明了纸的证据。但1979年后,有人对灞桥纸的断代提出怀疑,并认为它不是纸,而是"一团废麻絮"。为此,我们在陕西对灞桥纸断代重新核实,并对纸样重作检验。我们认为,此古纸虽非科学发掘,而属基建出土,但它的断代是可以信赖的。近二十多年来,中国与日本的有关专家十次检验的结果,都证明灞桥纸是麻纸,而非"一团废麻絮"。此外,本文还列举了其余出土的西汉古纸,多次检验结果也证明它们都是麻纸。本文的结论是:灞桥纸是蔡伦前的西汉植物纤维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