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谈孔孟的科技知识和儒家的科技政策

中文摘要: 本文搜集了若干资料,证明孔孟对科技知识并不是漠不关心、一无所知的。本文着重探讨了儒家学说中一些影响科技发展的政策主张。其中包括:1.对异端思想的态度相对宽容。2.以农业为根本。3.设立国家机构来从事某些科学和经济技术工作。4.在许多科技部门推行世代传承的政策。这些政策主张在儒家当政后得到了贯彻,它们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双重影响。一方面,保证了科技在中世纪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是使这种发展的速度十分缓慢,并且最后成为阻碍近代科学在中国产生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