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任鸿隽年谱(一)

中文摘要: 任鸿隽是我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化学家。晚清末科秀才,后又就读重庆府中学和上海中国公学。1908年留学日本,进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应用化学科。次年加入同盟会,并任四川分会书记、会长等职。1911年回国,任孙中山临时总统府秘书,袁世凯窃国后,他执意弃官去美求学,1913年初进美国康乃尔大学,1916年获化学学士。同年进哥仑比亚大学,1918年获化学硕士。归国以后,先后任北京大学化学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四川大学校长、教育部专门教育司司长、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干事长、中央研究院总干事及其化学研究所所长等职。解放后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协副主席等职。任鸿隽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和最早的综合性科学杂志——《科学》月刊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并长期担任其领导工作,对本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现代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著、译作甚多,主要有《科学概论》、《最近百年化学的进展》《近世化学家列传》等。本文依据有关文献,对其生平事迹以年谱形式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