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炼丹术及医药学中的氧化汞

Abstract: 早在汉代,中国炼丹家们已经通过对水银的低温焙烧或在密闭的土釜中加热水银与铅丹的混合物,而得到了氧化汞。但由于氧化汞与天然硫化汞都是鲜红色的,因而当时把它误认为丹砂,并被视为"还丹",当做长生不死之药,一直流行到宋代,使很多人因此而中毒。及至明代,中国医药学家发展了粉霜(HgCl2)的配方,通过升炼明矾-硝石-水银的混合物而得到了高纯度的氧化汞——"红升丹",用以治疗疮痈等症。本文通过详细的文献考证和模拟实验对上述诸论点进行了论述。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