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的潮田

中文摘要: 仰潮水灌溉的潮田是中国古代农业与传统海洋学的一项重大成就。潮田在中国源远流长,水上潮田可追溯到战国,陆上潮田可追溯到三国时的吴国。潮田在中国广泛分布,各海区均有,但相对集中于入海河流的感潮河段。潮田灌溉方式多样,从原始的自流灌溉发展起包括有渠系、潮闸和提水设施的复杂系统。中国古代普遍知道潮灌之水实为河流淡水。人们知道海水成重,所以上潮时,海水沿河床下层上溯形成楔形层,而淡轻的河水则在上层并被抬升,以资灌溉。有关感潮河段河流淡水与海洋成水之间界面的性质和动态的认识,中国比西方早10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