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笔下的几种酒及其酿酒技术

Abstract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生活在北宋时期。他不仅在诗词、散文、绘画、书法等文学艺术领域有极高的造诣,而且在水利建设、医药等科学技术方面亦颇有成就。由于他爱好喝酒,曾对酒和酿酒工艺作过一些考察和试验,所以在他的著作中,也有着关于酒和酿酒技术的丰富记述。这些记述是我们研究宋代酿酒业和酿酒技术十分珍贵的史料。本文选择部分技术,讨论苏轼所评议和所酿制过的几种酒和它的酿制技术。

Subject Area技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