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赫罗图的建立

中文摘要: 本文着重讨论赫罗图的建立及其在天文学史上的意义。在天体测量学和天体物理学发展的基础上,赫茨普龙研究恒星光谱型与光度的关系,首先发现了巨星序和矮星序,并发表了第一幅星团的颜色-星等图。罗素发现巨星序和矮星序较赫氏略迟,但他发表了第一幅场星的光谱-光度图,并首先将赫罗图用来讨论恒星演化问题。因此赫、罗二氏是赫罗图的创始人,他们在创建中具有同等的功绩。蒙克虽然最早讨论恒星光谱型与光度的关系,但由于研究方法上的缺陷,他最终未能获得正确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