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统计数学中看徐霞客的成就

中文摘要: 徐霞客逝世已300多年了。在这300多年中,不断有人对他的《游记》进行搜集、整理、核勘,使我们今天能够看到60多万字的极其优美的游记文学作品。但是真正以现代地理学的观点来研究徐霞客及其游记的,则仅50多年的历史。在这50多年中,又以最近七、八年的研究最为突出,有了新的进展。在研究《徐霞客游记》的过程中,我曾对书中所记载的某些内容进行了统计。这些统计数字具体体现了徐霞客一生从事地理旅行考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了他的人品和精神风貌。像这样的统计数字,前人作了一小部分。我这次作的内容较多,好些是前人没有作的。但是由于种种困难,统计数字有的比较精确,有的则只能取一个大约数。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敬请专家学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