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谈徐霞客的研究方法

中文摘要: 徐霞客是我国明代的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学家,他曾旅行考察了大半个中国,由观察所得第一手资料汇成的巨著《徐霞客游记》,在我国乃至世界地理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把地理学特别是岩溶地貌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他在地理学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已引人注目,受到重视,但对他取得卓越成就而采取的研究方法,则缺乏应有的总结。从古今科学家的成长和科学发展的历史来看,任何人要想在探索自然奥秘的征途上取得成就,都必须要有正确的研究方法,徐霞客也不例外。他是如何研究地理的呢?今择要提出下列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