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赫:一位人文主义的科学家

中文摘要: 马赫的名字在我国既熟悉又陌生。大多数人只知道马赫是一位列宁严厉批判过的唯心论哲学家,对于他的其他方面则所知甚少。甚至个别研究物理学史的人竟不知道马赫是一位物理学家。对于深入研究马赫,恢复他的符合历史真实的、公正的、完整的形象,也还存在一些思想障碍,例如有人这样发问:“要研究的科学家多得很,为什么偏耍研究列宁批判过的马赫?”马赫是一位对科学和哲学都有过重大影响的成绩卓著的科学家和明智审慎的思想家。今年是他诞辰150周年,世界许多国家的学者都著书撰文纪念他。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他的形象的一个侧面:一位科学兴趣广泛,关心人类的前途和命运,酷爱真理和主持正义,献身于解放人类思想事业的人文主义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