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技教育:从古代到现代

中文摘要: 中国封建时代的国家科技教育部门,具有行政、教学、研究机构三位一体的特点,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官方科技教育受到官僚行政的严格控制、主要服务于封建皇权的政治需要,内容偏狭,缺少活力。相对来说,民间的私家传授则较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在内容的专深广博上都超过了官学,是中国古代科技教育的精华所在。但由于采用家传制、艺徒制的授业形式,其发展也受到极大的限制,同样不利于科技人才的培养。近代以来,中国科技教育开始向西方学习,但仍然带有封建主义的深刻烙印。中国近代科技教育的主体,一是外国传教士开办的教会学校,以传播西方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为主,以高等教育为主;二是洋务派官僚举办的“新学”,以传授西方实用技术为主,以培养中等专业人才为主。现代中国科技教育进一步开放,走向世界,其制度经历过两次大的改革:一是1922年的“壬戌学制”,二是1952年的“院系调整”。前者是“美国化”的改革,带有浓厚的半殖民地色彩,且与社会经济发展脱节;后者是“苏联化”的改革,有严重的片面性和狭隘性,急功近利,缺乏教育发展的战略眼光。但他们在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在培养中国自己的人才方面,自有其不可忽视的历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