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朱载堉卒日考

中文摘要: 关于朱载堉的生卒年月,直到现在还有种种不同的说法。鉴于朱载堉在世界科学史和文化史上的重要性,对这一问题加以澄清是有必要的。说朱载堉生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证据有三:第一,万历三十三年(1605),朱载堉在让爵奏疏中言及自己"今年七十";第二,朱载堉于"万历庚戌季春清明节"(1610年4月4日)为邢云路《古今律历考》作序,序中自称"七十五岁翁";第三,明末书家王铎为朱载堉撰《神道碑文》,内称朱载堉卒于"辛亥四月"(辛亥为万历三十九年,即公元1611年),"年七十有六"。明确记载朱载堉逝世年月的,只有上述第三条材料。可是,朱载堉究竟卒于四月的哪一天,王铎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问题。他在《神道碑文》中写道:"辛亥四月哉明,后(?)子侄请曰‘勿杀生’,距既魄止九日乃薨,年七十有六。"笔者以此为根据作了一些研究,请识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