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末一部重要的火器专著——《西法神机》

中文摘要: 明末孙元化所著《西法神机》是一部介绍西方十六世纪有关火炮制造与使用方法的重要火器专著。该书内容与由西洋传教士汤若望(P.J.Adam Schall von Bell1591—1666)口授、宁国焦勖笔述的《火攻挈要》(又名《则克录》)大体相仿,成书时间也相近。但《火攻挈要》早就著称于世。"海山仙馆丛书"收录有《火攻挈要》上、中、下三卷,民国初年商务印书馆编《丛书集成》时又据以影印过;史学界对它也进行过一定的研究。然而《西法神机》就较少为人所知。《嘉定县志·艺文》兵家类存目,其提要曰:"首论铸炮,次论制药,后论命中之由,并绘图式。是书得之西人,大要根于算法。"但误书名为《西洋神机》。李俨、方豪在有关著作中亦同此误。其所以会出现书名讹误,很可能是因为有关作者未亲自见过此书。今把它介绍出来,对于了解中国火器史和文化史将会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