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论宋代胆铜的高产与降雨量的关系

中文摘要: 胆铜法是湿法炼铜的一种,中国有关胆铜的记载,最早见于战国秦越人所著《神农本草经》。其后西汉刘安、东晋葛洪、唐梅彪等在其著作中均有论述。据笔者考证,胆水“浸铜法”用于生产,至迟始于唐末和五代初,其历史悠久是举世闻名的。西方学者研究中国古代化学、化工史者,对中国发明的胆铜法炼铜有比较详细的评述,特别对宋代江西德兴胆铜产量之高颇为惊奇,但究其原由则不甚了了。笔者考证在中国的两宋(1094~1275年)期间,江西一带的年降雨量十分丰富,因而有极充足的水供生产胆铜之用;其次是德兴一带的斑岩铜矿分布广而贫,正适合于采炼。故考证如下,与有关学者们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