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司南的形制与发明年代

中文摘要:  "司南"之名最早见于先秦古籍,汉晋以后亦有不少文献提及。然而,司南究为何物,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的认识颇为混乱,有的甚至把它同指南车混为一谈。本世纪三、四十年代,王振铎先生对它作了详细而深入的考证研究,指出司南是我国古代早期的一种磁性指向器(指南针的前身),并把它同我国古代以齿轮装置为基本结构的指南车区别开来。王的研究结论数十年来一直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支持。最近,刘洪涛、刘秉正二同志先后撰文对王的结论提出异议。前者认为,汉以前文献中所说的司南是测日影的木杆;后者则认为,东汉王充《论衡》中的司南是北斗。二位同志文章所提出的观点关系到我国古代早期到底是否存在磁性指向器——司南——这一科技史上的重要问题,应当进行认真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