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宋铜钱化学成分剖析及宋代胆铜质量研究

中文摘要: 北宋的钱币成色较好,形制、工艺精美,加之有御笔和名人学士(如司马光、苏轼)的题字,所以早已引起文物、考古界的关注,不少科学工作者对此已有相当充分的研究,我们在本刊前一期发表的"北宋铜钱化学成分剖析及夹锡钱初探"一文中也做了全面的探讨。这些成果对研究北宋的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都有重要意义。但南宋铜币由于过去出土、传世的较少,成色与制作工艺都很粗劣,对它的研究,相对地说,就极其有限,尤其是对其实物的化学与冶金学的研究至今未见有系统的报道,即使有个别的分析数据,也远不足以对南宋钱币的质量进行有说服力的评价。本文就是针对这项空白,对分属于南宋各年号的铜钱进行了化学分析研究,并考证了宋代铜锡坑冶的兴衰情况,以进行综合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