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本草图经》中的生物学知识

中文摘要: 北宋时期,本草学著作大量涌现。开宝六年(公元973年),马志、刘翰等人修《开宝本草》二十卷,比唐代《新修本草》增加药物133种。嘉祐五年(公元1060年),掌禹锡、苏颂等编著《嘉祐补注神农本草》,又增加药物100种。苏颂在上述著作的基础上,于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编成《本草图经》一书,内容除药物学外,还广泛涉及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等学科。原书已佚,有关内容见《证类本草》所引。本文拟对《本草图经》中记载的生物学知识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