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传统地球观是地平大地观

中文摘要: 我国传统科学中有没有球形大地观,是我国科学史上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流行的说法,认为我国古代已有这种大地观;但是,实际上我国古代所有有关大地形状的学科,如测量学、地图学、航海学、潮汐论等,无一不从地平观念出发,球形大地的说法是很难找到的。那么,为什么人们会得出中国古代有球形大地观的结论呢?因为人们对引以为据的唯一的两条史料,作了不妥当的解释。关于这两段话本身的含义,争论已经够多,可以不必再去分析解释;倒是暂且放下这两条有争议的史料,对中国古代与大地形状密切相关的各学科作一番考察,看一看中国古代究竟对大地如何看法,可能对问题的解决是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