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部未刊行的书稿《蚕学求是》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图书馆藏《蚕学求是》书稿一本,系清末李建中所撰。从书稿"序"中可知,书稿完成于光绪丁未(1907年)。作者李建中是湖南石门人,本世纪初,曾在云南开南、和曲等地讲授栽桑养蚕技术。这本书稿也许是他教学时的讲义。《蚕学求是》约二万四千字,正文分为"溯源"、"形体"、"明性"、"催青"、"收蚁"、"饲叶"、"眠起"、"除分"、"成熟"、"簇室"、"摘茧"、"选种"、"保浴"、"蚕室"、"器皿"、"采桑"、"储叶"、"蚕病"、"纪述"、"释义"共二十篇。书末附有"栽桑实验法",书前还有作者自序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