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略谈世界数学重心的三次大转移

中文摘要: 世界文明史上,各民族的数学,有的水平高,有的水平低,有的在这方面成绩卓著,有的在那方面独占螯头,都对世界数学的发展,对世界人类文明作出了贡献。不过,就整个数学史来说,大体有三个地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达到了高峰,是同时代其它民族所不可比拟的,这就是:公元前六世纪至公元前后的希腊数学;公元一世纪至十四世纪初的中国数学;文艺复兴之后产生在西欧并在欧美发展起来的变量数学。也就是说,世界数学重心先希腊,次中国,后欧美,经历了三次大转移,本文试图分析这三次数学中心产生及转移的背景,并作某些比较研究,以期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