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现代科学社会史内在机制的探讨

Abstract: 本文从近现代科学社会史中科学、技术和产业之间日益呈现相互渗透、紧密联系的事实出发,探讨历次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之间的内在有机联系,并认为存在三个层次的科学——技术——产业的重大变革。本文把电磁理论(进化论和科学原子论)在十九世纪的大发展作为第二次科学的标志,把因之出现的以电机为代表的电力技术作为第二次技术革命的标志,把以机械化和半自动化生产为代表的产业大发展作为第二次产业革命。

Subject Area科学与社会